Apollo來了--Adobe的強力主打

web 2.0,常被人提出來的項目:重視使用者體驗. 簡單來說,就是減少每次網頁畫面必須重新更新的次數,讓使用者瀏覽讀取資料及操作上更方便.目前較多人使用AJAX和Flex(Flash進階版)來實作.當然它還是有一些不好的副作用.

另外,由於瀏覽器的不同(例如:IE和firefox),導致CSS和javascript必須考量不同寫法,才能被正確處理,正常顯示網頁內容.且IE6和IE7的CSS相容性上也有問題.這些都是必須解決的問題,也是成本.或許你可以使用Flash來解決,但是卻無法更進一步的作資料交換處理.


於是Adobe推出了更進階的Flex. 還有Apollo計畫.首批發布的是alpha版,beta測試版預定在今夏釋出。1.0版計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。

Apollo是一個跨作業系統的程式開發環境,它允許開發者使用他們現有的web開發技術(如Flash、flex、HTML、JavaScript、Ajax)來建立和部署跨作業系統的RIA. 必須先解釋RIA(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s:豐富網頁應用程式)指的是具備傳統桌上軟體之互動性的網路應用程式。除了奧多比的Flash,目前還有Ajax微軟的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/Everywhere以及OpenLaszlo。

Apollo是免費的,使用Apollo,必須先下載Apollo Runtime Environment在作業系統上,大小是 5-9 MB.且只需下載一次.就像跑Java一樣要有一個JVM(Java Virtual Machine).

它不是瀏覽器,它是網路應用程式,可以線上及離線時執行網路程式.它同時結合了 Web 應用程式跟桌面軟體的優點,讓 Web 應用程式也可以享受到本地端儲存跟執行的能力。但是可以做的事情可多了,它是有野心的,不僅可以瀏覽網頁,也可以閱覽文件格式,播放及處理多媒體,將各種應用一網打盡.我認為他想成為kill application(殺手級應用).

你可以看這個Mike Downey 2007年二月份作的DEMO,就知道它的威力在哪裡.(Mike 在視訊處理的時候有強調離線操作的部份是跟Flash一樣的)

Apollo是下一個殺手級應用嗎? 或許是,不過目前還是它還算是非常幼兒級的平台,會寫Flex的人不多,所以炙手可熱.但是慢慢大家也注意到這個RIA開發平台.目前台灣業界仍在觀望中,不像國外積極嘗試,畢竟,這需要不少成本與遠見,希望台灣能更多資源與人才投入,創造出更多具經濟效用的應用.

台灣加油!!

相關資料,可以參考
1.台灣 Adobe-- Apollo開發FAQ
2.RIS - Rich Internet Solutions
3.d.CAT- the RIA blog
4.蔡學鏞--專訪Adobe資深副總裁暨軟體架構長Kevin Lynch
阿波羅冒險故事的開始...從市場面介紹Adobe Apollo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