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什麼事情,可以放在心底一輩子 :Atonement 贖罪 觀後感想


怎樣的愛情,可以堅持相守到底。這個問題,目前的我無法理解也無法體會。

怎樣的悔恨,到了生命的盡頭,仍是心底的痛,就算做了任何事情,也無法減輕任何一分重量。


這或許我懂,恨一個人有多深,也代表著有多深的愛。

近兩小時的時間,原以為我會不耐煩,畢竟這是我不感興趣的議題:戰爭愛情。
But,我錯了,我被劇情吸引,忘了時間,劇情也不是要討論戰爭(雖然那也是無法抹滅的痛)。

戰爭歷史離我太遙遠(雖然現在各地仍有戰爭發生),無法體會,也沒有太大想法。從清朝大敗之後,我就逃避戰爭,這是不願面對中國轉為衰落的歷史。

從龍映台的文章,得知德國人對於自己身為德國人,是種無法大聲說出來必須要低調的態度,否則會讓這歷史的過往重新自我面對(二次世界大戰與希特勒)。

對於這點,日本人就做得很徹底,徹底的遺忘,也徹底的否認。

我想,幾百年過後,我們也是如此。就算可以想像,我也無法是那萬分之一的真實感受。

我卻可以感受到白昂妮的痛,雖然只是那萬分之一的感受,她的懺抖,她的語氣,她的懊悔,不斷的提醒自己是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,傷了唯一愛慕的男人,拆散了親愛姐姐的幸福,也讓自己用贖罪來渡過終生。

於是,白昂妮停留在13歲那年,嚴苛的對待自己,也無法讓自己有幸福的可能。因為她知道,她是無法原諒自己。

很多時候,我們也是如此,陷在這種類似自虐的情結。只是,等待時間來沖淡。有時候,以為這做,這樣的愛情(態度)是刻苦銘心,是獨一無二。或許,只是單方面的想太多。

我也曾如此過,在市民大道邊騎車邊大哭邊回租屋處,隔天卻出現在樓下等候,懇請復合。那時候的我,心智太年輕,不夠成熟。

這是一部,看完會覺得疼惜的電影,簡單卻深刻,值得一看。

留言

黃菲比寫道…
能被看淡事事的人,往往是經歷了最濃烈的記憶吧...

這篇文章好感人喔
我忽然覺得應該作些讓自己以後不後悔的事..
Mr.J寫道…
to 菲比晃

改天 在約妳和Matt 一起出來具具寥寥阿

謝謝妳的鼓勵~~